华尔街日报:欧卫公司的中国梦触礁

关注度:
【明慧网2005年4月14日】(明慧记者周杉编译报道)今年3月,欧洲通讯卫星公司以商业利润为由拒绝与新唐人电视台续约,面对各界指责,该公司一直坚持否认中断新唐人转播是由于受到中国当局的压力。华尔街日报昨天披露了中国政府对欧洲卫星公司施压以及该公司主管人员利欲熏心的内幕。

华尔街日报2005年4月13日报导说,欧洲第二大卫星公司一直在为打入中国市场而努力,却卷入了涉及针对北京(政府)对待媒体和宗教异议人士的方式的争端之中。不过,在这一团越搅越浑的水中,这家法国卫星公司在作出受害者姿态的同时,又露出了钻营取巧的马脚。

报导说,和许多卫星工业的同行一样,欧卫公司曾想尽办法向中国播送主流电视节目和提供资讯服务。来自批评家和该公司前任、现任的行政主管人士的消息都表明,该公司去年春天想出了一个主意,已经使该公司在中国市场方面有所突破。

这项计划是这样开始实施的。欧卫公司通过一家中介人与新唐人电视台签订了一年的合约播放新唐人的节目。新唐人电视台总部设在纽约,其制作的一部分节目中表达了对(在中国国内)被取缔的精神运动法轮功的同情。这一合约使中国政府大发雷霆,中方一口咬定新唐人电台的赞助人是法轮功的代言人。

可是,出其不意的是,欧卫公司从一开始就打算把新唐人电台当作筹码随时牺牲掉。去年五月,就在欧卫刚刚开始转播新唐人仅一周时,北京的一家卫星公司给欧卫发来一个强硬的警告,要求立即终止对新唐人的转播。欧卫随即表示愿意与新唐人断绝关系。这家由私人资产支撑的巴黎公司就这样打开了与中国当局合作,做更有潜力,更有利可图的生意的大门。

可是本应当是暗室操作的勾当目前已演变成一场关于人权和新闻自由的激烈的国际辩论。美国立法者和布什政府的官员们也参与進来,强烈要求继续转播新唐人的节目。国际记者联邦和“记者无国界”组织谴责欧卫公司在来自北京方面的压力面前屈膝。

欧卫公司从一开始就坚持说公司另找客户而终止播放新唐人完全是出于经济方面的考虑。它在声明中说:“我们公司没有受到政治或意识形态方面的压力。我们完全是根据商业贸易原则在运作。”欧卫公司还称自己“尽管在薄利和经济亏损的情况下,甚至不得不拒绝其他客户的情况下”,还是履行了合约规定的职责。今年三月,法国的一家法院在听取欧卫的辩护词时同意他们的论点,驳回了新唐人要求欧卫不得终止转播的要求。

不论本周五欧卫最终是选择中断播放新唐人,还是象众多公司职员目前所期望的那样,在最后一分钟撤消先前的决定而与新唐人续约,这其中的紧张气氛烘托出的正是西方公司在努力进入中国的大市场时所面临的两面性:机遇和潜在的政治危险。

由于五角大楼与欧卫公司签订了上千万美元的合同以对伊拉克和阿富汗播放新闻,布什政府正不声不响的向欧卫施压,要求继续通过卫星播放新唐人的节目。除此之外,由九十多名美国国会议员给布什总统写信说:“我们觉得美国的纳税人如果继续给这样偏袒高压政府而反对自由媒体的卫星公司投资是没有任何道理可言的。”

在双方的雄辩之中,还有一个事实被忽略,那就是欧卫已经开始得到了它所寻求的经济利益。去年12月,欧卫在意大利的一家子公司Skylogic与中国的六大通讯公司之一的中国卫星通信集团(ChinaSatcom)签订了合约,在两国之间提供卫星联接。与此同时,欧卫与北京签订了谅解协议,为日后建立进一步关系铺平了道路。据工业界官员说,协议中提到向中国播放有限的欧洲新闻节目。

北京(政府)对所有向中国播放中文节目的海外媒体都高度警惕,对新唐人电视更是暴跳如雷,因为新唐人的很多义务工作人员是被中国当局宣称为危险的法轮功成员。

去年五月,欧卫刚开始播放新唐人不久,北京的一家中国卫星公司的副总裁就给欧卫发来一封警告信说:“播放(新唐人)这样的节目在我们国家是未经许可的,是违反(中国)法律的。”

当欧卫公司考虑终止与新唐人的合同时,租用超过40%欧卫卫星合同的美国国防部作为欧卫最大的客户之一出面帮助新唐人维持节目不中断。但是,今年欧卫告诉美国政府,它可以继续给予新唐人合同,条件是华盛顿购买更多的卫星容量,这是华尔街日报查阅的国防部内部电子邮件通讯获得的消息。

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官员在3月7日的电子邮件中告诉国防部助理国务卿罗德曼说“欧卫美国公司已经跟我们接触过,基本上是说,如果没有接到美国政府的合同,欧卫公司可能会接受中国的出价,并终止与新唐人的合同。”国防部负责指挥、控制、通讯、情报的副助理国务卿在邮件中承认说,华盛顿是可以影响欧卫公司的。

本文章或节目明慧网版权所有,非盈利转载请注明
来源明慧网,并包含明慧网原文标题及原文链接。
网址转载:




查询
至今为止所有文章
选择时间区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