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家中共官媒被列为外国使团 孔子学院接连关闭


【明慧网二零二零年三月三日】中共海外喉舌正被逐出历史舞台,五家中共官媒被列为“外国使团”,“孔子学院”难以继续假借孔子之名。

五家中共官媒被定为“外国使团”

美国国务院2月18日宣布,将五家中共官方媒体认定为“外国使团”,视作中国政府的一部分。这五家媒体分别为新华通讯社、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中国日报》发行公司以及《人民日报》发行商美国海天发展公司。

美国国务院官员称,这项决定即刻生效。这五家机构需要向美国国务院提交在美工作人员的姓名、个人资料及人事变动决定,并向国务院登记在美租赁或持有的房产清单。未来这些机构若在美租赁或者购买新的房产,也需提前获得许可。

法新社援引美国国务院官员表述称“这五家实体都是(共)党国新闻宣传机构的一部分,他们直接听命于(中共)最高层,这点毫无疑问”。

《人民日报》、新华社,及CGTN、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所属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是中共官方的三大主要宣传机构。以英文发行为主的《中国日报》一直是中共对外宣传的重要喉舌。

其中,《人民日报》的主管单位为中共中央委员会,属正部级单位;新华社为中国国务院正部级直属事业单位;《中国日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主办、国务院新闻办代管,是中共掌控的全国性英文报纸,在纽约设有美洲中心总部;中国环球电视网前身为中国中央电视台外语频道,其北美分台设在华盛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则在洛杉矶设有北美制作室,主要制作北美地区与洛杉矶本地新闻,并通过多种语言进行广播。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在声明中说,“习近平总书记此前曾经明确表示,中国所有媒体均为中国共产党工作”,“由于这些机构都为中共工作,我们将它们视作外国使团是很合适的,这符合国务院规定。”

这已经不是美国政府第一次对中共官媒采取措施。2018年9月,美国司法部要求新华社与中国环球电视网在美国登记成为“外国代理人”。

美国司法部指,3年前成立的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是为中国从事政治活动的频道,该英语频道也被要求按照“外国代理人”在美国司法部登记注册。

CGTN于2019年2月登记后,该台申请更新美国国会记者资格的申请遭到拒绝。美国广播和电视记者协会执行委员会称按照规定,“外国代理人”机构不得持有国会记者证。

“孔子学院”接连关闭

孔子学院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下属正司局级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管理,总部设在中国北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说:“孔子学院是中国海外宣传机构中重要组成部分。”

不久之前,1月17日,美国马里兰大学引用联邦法规,宣布将于今年关闭其孔子学院。这是中共于2004年在美国开设的首家孔子学院。此前密苏里大学也宣布将于今年8月份关闭孔子学院。过去两年来,美国总共有近20家孔子学院接连关闭。

据中共官网公开资料,从2004年至2019年年底,这15年间,中共投资数十亿美金,在全球15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35所孔子学院和1134个孔子课堂,学员总数达187万人。几年前,仅在美国就有近110家孔子学院。

虽然孔子学院快速扩张,但从2009年起,孔子学院开始受到各国抵制。

2013年,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就指出,孔子学院招聘教师的标准存在信仰歧视和言论控制等问题,因此决定关闭。

2014年,芝加哥大学关闭其孔子学院,原因是逾百名教授联署反对设立孔子学院,欧洲各国也纷纷响应。

2017年,加拿大华裔导演秋旻的记录片《以孔子之名》上映。该影片揭露中国政府以推广汉语和中华文化为名行中共政治宣传之实。

网址转载: